一、課程設計理念

學生於大一、大二採共同修業,學習聽力、語言之共同專業科目;其中,大一以培育醫學基礎知識如生理和解剖學、聽語相關基礎科學,以及溝通障礙基本概念為主,同時亦兼具人文教育及語言技能。而大二則開始修習聽力、語言和言語三大部分的相關基礎科學,並介紹諮商與行為療法等主要介入方式的基本概念,和臨床相關的聽力學、構音音韻異常、耳鼻喉科學概論等知識。此外透過全人中心的通識教育設計,提供學生兼具美學及人格教育的養成。這樣的訓練有助於學生們面對個案時可以保持評估問題的廣度與敏感度,並建立團隊合作的觀念,才能提供個案有效率的服務。大三以後採聽力、語言分組學習進階專業科目,分別授以聽力、語言、言語異常之專業臨床知識。大四則安排學生於校外醫療院所實施臨床實習,使理論與實務能相互貫通。為能及早讓學生接觸臨床實務之理念,協助學生將理論與實務融會貫通,本學系從大二下學期開始即安排學生至馬偕紀念醫院見習課程,大三則與馬偕醫院合作規劃小規模實習。

選修課程部分:

為提供系上同學更多元的選習課程內容,目前開設選修科目有臨床神經及精神醫學概論、心理語言學、聽覺口語法理論與實務、特殊教育導論、台灣手語、研究方法、個案研究、手語溝通與聾人文化、特殊言語障礙學(唇顎裂喉癌患者)等課程。課程設計內容,以達成學校規定畢業學分128學分最低門檻之要求(其中通識課程學分28學分、學系選修學分至少4學分)。

所有開課資料均明列於學系網頁中,可供隨時參閱。此外在每學年新生入學時,系主任針對學系課程整體規劃加以概括介紹;每學期修課時,亦由導師加以輔導,以期達成四年修業期間自我學習目標與生涯規劃之統整。

二、課程安排

課程安排

三、課程表

詳細課程規劃
學系課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