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特色

溝通障礙所牽涉的專業領域、臨床技巧和對生活內涵的影響既深且廣。要能達成系上所設定的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之養成,除了合宜的規劃外,也需要對應的基礎資源加以支持。本校之教學醫院-馬偕紀念醫院不僅具有優異的小兒科醫護陣容,耳鼻喉科則是台灣新生兒聽力篩檢的先驅,且在台北及淡水院區皆具備優良聽語專業人員和完善設備之臨床聽語中心。系上專任教師之延聘,也根據各不同專業領域的需求進行規劃。因此,本校聽語學系在聽語障礙之師資、設備與臨床案例處理經驗方面,皆具有深厚完整的基礎,可提供基礎到各類型評估與介入之教學與訓練。茲將本系之特色說明如下:

研究發展方向與願景 一、 針對臨床專業工作所需具備之能力設計規劃學系課程,持續調查臨床專業所需能力現況修正學系目標及核心能力

本系在訂立目標、核心能力及規劃學系課程之時,均參考多位臨床及學界專家意見,針對目前臨床專業人員在各工作場域所需具備之專業能力,訂立學系目標及核心能力,並以此為考量為學生規劃學系課程,以期訓練學生全方位聽語臨床技能,培育優秀聽語專業人員。本系與學校心理諮商中心合作製作問卷,調查目前在職聽力師及語言治療師之職場工作資訊,持續追蹤臨床職場趨勢與聽語專業所需能力,以不斷修正學系目標、核心能力,以及課程規劃設計。

研究發展方向與願景 二、 與馬偕紀念醫院配合,規劃早期臨床見習實習

馬偕醫學院具有馬偕紀念醫院的資源支持,本系與醫院密切配合,在課程規劃中,安排大二學生提早接觸臨床實務,在各單位進行見習觀摩,以期學生對聽語臨床專業團隊有全盤性的了解。見習中安排有見習助教指導學生,讓學生可將課堂知識與臨床實作加以連結,提升學習效果。在大三時則安排學生在馬偕醫院或校內聽語教學實習中心進行小實習,實際應用其所學專業知識,磨練專業技能,為大四校外實習做好準備。

研究發展方向與願景 三、 課程內容與臨床緊密連結,並涵蓋廣泛專業

本系之課程設計積極安排學生至各聽語專業職場進行參訪學習,包括助聽器公司、聽語障礙相關基金會、早療機構以及聽力所和語言治療所等。安排該職場人員教學解說,讓學生實際體驗各職場所需之臨床專業能力。課程中亦頻繁邀請聽語專業業界人士到學校為學生演講與座談,說明目前職場概況,為求學生了解課堂所學之重要及其應用。此外,於課程中安排聽語相關之研討會,讓學生參與及發表,開拓學生之學術視野,精進其學術研究之能力。  

研究發展方向與願景 四、 課程設計注重實作教學,培養學生臨床技能

於每學年大一的基礎聽力科學的課程,分別參訪聽能復健、輔具產業及語言治療機構,使學生了解所學之基礎課程之臨床實際應用,引起學生熱烈回響,並促進其學習動機。於大二的臨床聽力學基礎與操作與構音音韻異常課程,訓練學生臨床純音聽力檢測,及語言嗓音檢測的基本方法,並且鼓勵學生策劃參與每年校慶活動,為全校教職員生及來賓實施聽力、嗓音健檢與衛教,培養學生在臨床實習之前的實作能力。於大三的臨床聽力學進階及操作(聽力組)與學齡兒童語言障礙學(語言組)之課程,安排學生運用其所學,輔導學生積極參與並規劃在地社區服務,以更精進的臨床聽力檢測技巧,為私立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附設新北市馬偕示範幼兒園的小朋友,實施學齡前兒童聽力及語言篩檢 。大三相關專業課程的規劃,皆以授課搭配實務操作的課程互相串連,務使學生能在學習理論基礎後,輔以實際的實務練習經驗加強理解並融會貫通。

研究發展方向與願景 五、 課程規劃搭配聽語教學實習中心使用,提供學生完整設施及設備教學實習中心使用

本系聽語教學實習中心擁有全台同領域各系所最新最完備之教學設備儀器,提供學生完整的聽語教學設施,課程規劃上課可以運用實機操作示範教學,學生還可利用課餘時間,輪流登記時間,上機反覆練習操作技巧,以求臨床技巧的純熟,此外,教學實習中心並且編制有一位臨床督導,隨時指導學生操作上的疑問。

研究發展方向與願景 六、導生時間課程規劃

為使學生於入學之初,盡早對畢業就業作完善的規劃,本系學生於入學時,便安排導師協助其大學生活的適應、發展與生涯規劃,以師生1:10~15人的比例,由導師就近關懷學生在學的各項事宜,包含健康、住宿、學習、交友、社團、家庭各方面。從學生入學的新鮮人入門、大二的職場生涯規劃、大三的專業學術紮根規劃、及大四的求職應考諮詢,導師扮演聆聽和輔導諮詢的角色,並且勸導及轉介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向學校的心理諮商中心尋求更進一步的協助。本系也在大二導生時間的課程規劃中,與學校的心理諮商中心合作,一起為學生建立生涯規劃性向問卷,幫助學生更了解自己的特質,為大三選擇聽力或語言組做準備。在大三導生時間的課程規劃中,本系也安排數次的實習行前說明會,協助學生了解大四校外實習的各項安排與各單位實習的細節。

研究發展方向與願景 七、與國際機構或學者的交流

除透過舉辦或參與國際學術會議,系上亦邀請國外相關學系、學會成員或專家至學校參訪並與學進行交流。此外學校開設由外籍教授所講授之醫學人文相關課程,如「醫學相關之英國科學、歷史與藝術」課程,由Robert Stephen Phillips教授駐校講授,帶領學生進入英國醫學科學、藝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及「葡萄牙文化、醫學研究與歷史概論」課程,由 Virgí-lio Estólio do Rosário 教授駐校講習,帶領學生進入葡萄牙的醫學、文化與歷史。除了提供學生認識不同文化,分享台灣人文歷史的軌跡,亦可增進英語溝通能力。

實驗室-聽力室(1) 實驗室-聽力室(2)
個案評估 實驗室-聽力室(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