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系宗旨及使命

為傳承與紀念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銹壞」之精神,尊重生命、照顧 弱勢族群、善盡社會責任的信念,馬偕醫學院將結合馬偕紀念醫院優異之臨床醫療服務、良好的研究與教學能力,培育尊重生命、關懷聽力與語言受限族群的醫療專業人才。設立近百年的馬偕紀念醫院,是體現馬偕精神的最有力證據,主要創舉如下:1913年成立「看護婦學校」,1924年開始收容治療全台痲瘋病患;於1934年成立「樂山園」,1966年成立「小兒麻痺重建中心」,1988年設立「兒童燙傷基金會」,1990年設立「安寧基金會」及安寧病房,1991年設立「早產兒基金會」,1998年與「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合作,首先在台灣推廣施行免費之「新生兒聽力篩檢」。

本學系創立目標,採務實性的教學策略,基礎與臨床教學並重。除建置全台最新穎且完整的教學環境與儀器設備,並結合醫療服務與研究,與具有百年以上歷史臨床服務的馬偕紀念醫院密切合作,提供學生「身、心、靈」完整醫療服務的訓練。一方面培育學生具有聽力專業所必需之醫療臨床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養成關懷弱勢,能以愛心為出發點,關懷所有個案,以彰顯上帝慈愛世人之心。

學系教育目標為:

(一) 能(於醫療院所及相關機構)從事有關聽力及語言障礙之臨床服務工作。

(二) 能從事有關聽力、語言障礙及聽覺口語之教育工作。

(三) 具有從事聽力、語言相關研究之基本能力。

(四) 具有終身自我主動學習、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 具有從事於社區聽力語言保健醫療照護的倡導能力。

全年級課程會議討論(1) 全年級課程會議討論(2)
第三屆迎新活動 加袍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