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語學系Q&A
 

1.聽語學系是在學些什麼?課程內容為何?

聽語學系的宗旨是協助改善溝通障礙為個案帶來的不便。何謂「溝通」?舉例來說:聽者需要聆聽 並理解說話者所傳遞的內容,再使用語言組織訊息,以口語的方式回應對方。「溝通」看似簡單,但 其實過程中的生理機制非常複雜。雖然目前入學即分組,但因兩組須具備的基礎學科能力是相同 的,且聽力和語言息息相關。大一以兩組共同修習的基礎學科和聽語專業導論為主,大二課程則為 該組專業基礎科學,大三開始進入進階專業課程以及臨床實習基礎課程,大四則規劃為期 9 個月的 校外臨床實習課程,並於完成臨床實習後返校完成課程至畢業。完成校外實習且取得畢業證書後, 可報考聽力師/語言治療師國家證照考試。

ans001001

 

2.聽力師和語言治療師的工作內容及兩者差異性為何?

ans002001

ans002002

 

3.聽力師和語言治療師需要具備哪些人格特質?

ans003001

即使這些特質不明顯,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一些學習及練習去表現出這些能力,重要的是有沒有動機 去成為一位擁有足夠心理韌性的醫療人員。

 

4.哪一組比較好?比較適合我? 若對兩組都有興趣,該如何選擇?

進行選擇組別時,建議考量個人特質、能力及專長、興趣以及未來規劃。進入本學系後,一年內仍 有機會申請轉組。

 

5.畢業後需要考證照嗎? 是甚麼類別的證照?考試難易度?考照率?

完成校外實習課程並達到國考時數標準,取得畢業證書,符合報考規定後可報名參加由考選部舉行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聽力師/語言治療師考試」。本學系第一屆聽力師考試及格率為100%(全國88.24%),語言治療師考試及格率為94%(全國81.48%);第二屆聽力師及語言治療師及格率皆為100%(全國聽力師考試及格率為83.05%;語言治療師為83.62%)。目前相較於其他醫學相關科系證照考試(例: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聽語證照通過率稍高。隨著愈來愈多聽語學系成立,學生數增加,未來考試難度可能將提升。

ans005001_1 ans005001_2

ans005002

 

6.畢業後可以做什麼?

ans006001

 

7.畢業後就業是否容易?是不是大多都在醫療院所執業?

ans007001 ans007004

ans007002 ans007005

ans007003 ans007006

 

8.聽力師和語言治療師的工作薪資?

聽力師及語言治療師平均起薪為$35,000~$40,000。不同工作領域,薪資範圍會有差異,私人企業、 診所,資薪會較彈性的高。

 

9.還有哪些學校有此科系?學校之間的差異性為何?

ans009001

本學系特色 學系網站(另開新視窗)

  1. 針對臨床專業工作所需具備之能力設計規劃學系課程,持續調查臨床專業所需能力現況修正學系目標及核心能力,並涵蓋廣泛專業
  2. 與馬偕紀念醫院配合,規劃早期臨床見習實習
  3. 課程設計注重實作教學,培養學生臨床技能
  4. 課程規劃搭配聽語教學實習中心使用,提供學生完整設施及設備教學實習中心使用
  5. 導生時間課程規劃
  6. 與國際機構或學者的交流

 

10.學校是否有國外交流或進修的機會?

是的,除本校邀請國外客座教授前來授課之外,本學系亦不定期舉行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進行講座分享和學術交流。2017年二月份,本學系教職員與高年級學生共10位赴日與日本縣立廣島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活動。於2017年十一月份,日本縣立廣島大學由Kenichi Nakamura校長帶領7位教職員回訪本學系並簽署兩校合作備忘錄(MOU),並進行學術分享與交流。於106學年度,本學系開始申請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提供高年級學生赴海外相關機構進行海外實習,以期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之聽語專業人才。

 

11.大四校外實習站和實習生活?

每年的實習站依據該年度學校老師爭取到的實習資源而定。今年度的語言組的實習站北、中、南部 都有,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區; 聽力組主要集中在北部,少數在南部。雖然各實習站的規定稍有差 異,但原則上須配合實習單位的上班時間。於校外實習的過程中,學生可將在校三年所學習的理論 知識應用至臨床服務,連結理論和實務,例:學習評估、治療、衛教等臨床技巧、與他人互動、撰 寫報告…等。同時也讓學生從中探索自己未來合適的執業領域。依據目前的情況,聽力組學生實習 除醫療院所外,還須至私人企業、文教基金會等進行實習;語言組則以醫療院所為主。

 

12.三芝馬偕學校生活?

  1. 本校 9 成以上的學生皆住校,宿舍規格為兩人一房、八人一戶,有公共廚房及衛浴。環境溫馨,有興趣可參考本校網站(另開新視窗)
  2. 學校裡有豐富的社團,例如:各種球類社團、熱音社、熱舞社、信望愛社、吉他社、桌遊社、踏青社、毛寶社……等。
  3. 同時也有許多寒暑期營隊可以參加,例如:台東達魯瑪克營、蘭嶼營、台美文化交流營、北海岸衛教營….等。
 

13.入學後是否能轉組?

是的,請參考學系網站「馬偕醫學院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學生轉組轉系要點」(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