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2]   【活動與演講】112.4.8_USR計畫

日期時間:111/04/08()

撰寫人:110921017黃渝雅

地點:三芝長輩家中

 

活動摘要:

    此次的活動由醫學、護理及聽語跨領域所組成,活動時長約為半天,分為兩組,每組包含主責老師一位、聽語系同學一位、醫學系同學三位及一位帶路者。於行前會議老師首先講解問卷的評分標準及施測方式,並進行簡單的練習。像是血糖檢測、走3公尺測試等……。每組將會分別對三位長輩進行問卷的採訪、簡單的生理功能測試、聽力篩檢。

    活動進行時,由醫學系的同學先進行簡單的生理功能測試及問卷的採訪,還有失智風險的問卷,評估長輩目前的健康狀況及生活自理能力;接著由聽語系的同學詢問聽力相關病史及聽的習慣,並進行聽力篩檢,並針對長輩的聽力狀況以及相關問題進行簡單的解釋,也特別提及老年性聽損的特徵及衛教。

    活動結束之後,所有參與活動的同學會針對自己所訪問的長輩做分享,進行簡單的報告,內容包含長輩目前的身心狀況(綠燈/黃燈/紅燈)、聽力狀況等等。

 

心得:

在此次的USR活動中,我們先是來到一位72歲的長者家中,伯伯住在社會住宅中,伯伯熱情的迎接我們,十分客氣地讓大家隨意坐,當我們問了一個簡單問題,伯伯就開始滔滔不絕地分享自己的觀點和生活,他開心地想分享的狀態讓我很有感觸,接著伯伯在回答問題及做測試及評估時,都好喜歡再跟我們分享他的想法,在做聽力檢查時,伯伯也很可愛,雖然有反映按鈕,但他每次聽到聲音都會講說「有聽到聲音」,第一戶人家的拜訪就在熱鬧且緊湊時間的氛圍下結束了。

接著另一戶人家是一對母子,大約50歲出頭與70歲出頭,一樣也很熱情的招待與歡迎我們。阿嬤長年腰痛腿腳不好,大多數時間都在床上,我們在問診及做測驗時,阿嬤其實已經慢慢坐的腰痛,令人十分心疼,她苦於自己身體的問題多,提起時的表情像是不甘心又無奈,但另外阿嬤又很快轉換表情,想以最佳的狀態來面對我們,給我們最好的體驗,這是最讓我捨不得的事情。

另外一位是已中風56年,認知狀態良好但半邊身體較難運用,聽起他的狀態是樂觀的,雖自己說醫生表示半邊身體幾乎無法復原至從前,但他依舊努力執行著良好的習慣,像是多喝水、多運動,不知是否在心中仍有期冀。

去拜訪他們的過程,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們是很開心看到我們的,且他們會想把自己表現的狀態不錯,不會輕易透漏心中的煩憂,但這些就是讓我最為不捨的地方,希望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及更多人,能持續投入這些關照,讓更多長者,可以試著找出人生的目的,或能安然無憂。此次經驗讓我深有感觸,是一個很值得參加的活動。

【活動與演講】112.4.8_USR計畫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