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2]   【活動與演講】112.3.9老梅國小幼兒園部聽力篩檢

日期:2023/3/9

撰寫人:110921011/蔡名妍

地點:老梅國小

 

活動摘要:

  這次的活動為至老梅國小幼兒園部進行聽力篩檢、語言篩檢以及語言評估,並且提供篩檢和評估結果給老梅國小幼兒園部,以利其提供資料給個案家長並作為孩子的能力的參考。

 

心得:

  這次老梅國小的篩檢活動讓我們學到了和年齡較小兒童的相處方式。不同於以往的篩檢活動,老梅國小參與篩檢的小朋友最小到小班,而小班的小朋友可能會比中班或大班的小朋友要難集中注意力在篩檢上,所以如何引起小朋友的注意,並且使他們持續集中在活動上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在語言評估方面,除了要評估小班的小朋友以外,還有學齡兒童要評估,而評估學齡兒童和學前兒童有不同的評估面向要注意,例如:除了要確定學齡兒童的語言整體外,還需要確定他們的讀寫能力,因為這項能力會影響到他們課堂學習的效果,有可能是導致他課業表現不佳的原因。

  我覺得篩檢活動會我們在接觸個案的過程中,更加熟練臨床技巧,不管是語言評估還是聽力篩檢。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實際的個案,而不是課堂上同學之間的練習,因此,在篩檢過程中必須更加嚴謹和謹慎。而且在和小朋友的互動中我們更了解如何和他們相處,如何維持其專注能力,因為年紀較小的小朋友的專利力維持沒有那麼久,所以制約和吸引其注意力便是很重要的事情,但又不可以讓小朋友太過專注在制約物,這些都是在篩檢過程中需不斷注意的。

【活動與演講】112.3.9老梅國小幼兒園部聽力篩檢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