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2]   【活動與演講】111/11~12月_語言組實習課程

日期:111/11/28111/12/30

撰寫人:110922020/陳麒安、110922021/陳宇芃

 

活動摘要:

        這次活動是每週三由老師帶著大三語言組學生,在聽語中心進行實習活動。一位學生負責一位個案,為個案進行語言評估與治療。

        每次實習課程之前,同學會先撰寫課節計畫報告,並在課節之前交給老師,老師會幫忙批改及提供建議,學生再依據老師給的建議,修改課節計畫。

       實習課程當天,治療開始之前,老師會跟同學再次討論,確認課節細節,以及確保學生沒有問題,才開始治療。治療過程中,老師會與同學一起面對個案,同時監督同學做治療,並在過程中適時提供建議及協助,確保治療課節流暢性及效果,並在治療課節結束後,與同學一起向個案照顧者諮商衛教。治療課節過後,老師會與同學檢討當天治療的表現,提供改進方向,並於當週實習課程結束過後,協助同學批改每日治療紀錄。

     在一個學期的實習課程結束後,同學需繳交個案的期程報告,紀錄個案在該學期的進步,並由老師協助批改。

 

心得:

(撰稿人:陳麒安)在每週的治療實習課節開始之前,老師都會很用心地跟我們討論治療計畫,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修正、怎麼做可以更好,也會舉很多實際的例子,讓我們了解如果是老師的話會怎麼做。在治療課節實作的時候,老師也不吝於直接示範給我們看,同時也會留給我們實作的機會。課後老師也會分享為什麼上課的當下會嘗試不一樣的策略、技巧,治療的邏輯思路是什麼、可以觀察個案的哪些表現、哪些細節該注意等等。這幾週的課程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更了解治療的邏輯跟技巧。希望將來這些經驗可以不斷慢慢累積,讓之後大四在醫院的實習能更加順利!

 (撰稿人:陳宇芃)在這學期的語言組治療實習活動中,我在督導老師的指導之下,對於構音治療的設計活動方向、內容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而其中我學到最多的就是有關於治療過程中提示的運用。在個案發音出現錯誤時,當下應該要運用何種提示、給予提示的順序、嘗試哪種對個案才是有效的提示,以及該如何觀察給提示與撤提示的時機,讓我覺得獲益匪淺!感謝學校以及督導老師安排的實習活動,讓我對未來在醫院的實習又多了一分自信!

【活動與演講】111/11~12月_語言組實習課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