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活動與演講】2022年5月7_USR計畫-長者居家聽篩服務

馬偕醫學院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

活動大事紀

活動名稱:USR計畫-長者居家聽篩服務

日期時間:111/05/07()

地點:三芝長者家中

活動摘要:

本次活動為醫學、聽語兩系學生共同完成,並由老師從旁協助。行前老師說明各項測驗之測驗目的和評分標準,學生分組進行簡單練習,測驗項目以各種基本醫學檢查組成,包括血壓、血糖、握力和聽力等。除此之外還由醫學系同學進行一些問卷的採訪和評估,讓我們了解長者狀況外,思考其未來可能的健康走向,進一步做預防和衛教。

活動進行期間,由醫學系同學進行生活功能、身心狀況的評估訪問,做基本的檢測項目,告訴長者檢測結果符不符合標準、嘗試在與長者的問答中找出可能的潛在問題原因,並和長者衛教能以什麼樣的方式改變現狀。由聽語系同學協助長者做聽力篩檢,項目為耳鏡和純音聽篩組成,目的為評估長者目前聽力及外耳狀況、盡早發現潛在問題,且針對長者聽力情況做簡單說明的同時,進行老年性聽損狀況、解決方式的衛教。

活動的最後,所有參加活動的同學輪流上台簡單說明今天做檢查和評估的結果、分享本次活動的心得及收穫,再由老師給出建議和須留意的地方。

心得:

這次參加USR的活動我覺得很有意義也很開心,之前在上課都只有測試同學練習或是見習而已,其實沒有測試過真正可能超過標準的個案,所以就藉由這次的USR的活動實作看看!

很幸運這次我參訪的長者們都很善良也對我們很和藹,不會不配合檢查或是覺得很麻煩不想做等等的。我的台語程度其實算是普通而已,所以這次在跟長者說明指導語、衛教或是在旁邊聽醫學系的組員們問診的時候,其實都有很大的練習到台語,以前雖然就知道台語對臨床醫療相關人員頗為重要,但今天是第一次真正體驗到與長者用台語溝通,是讓我知道在醫療方面如何用台語與個案溝通的一次體驗!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長者是一位82歲的阿公,或許是因為有一些噪音暴露史及尼古丁等危害,所以導致阿公雙邊都有配戴助聽器,裸耳高頻的聽閾值很差甚至8000赫茲呈現no response。在測驗過程中也有應用到見習時所學的一些測驗技巧及要問個案的問題,也發現要用較大聲的音量跟阿公溝通他才聽得清楚。阿嬤甚至在阿公對我說的話沒反應的時候會提醒我他沒有聽到,很謝謝阿嬤,長者們真的都很善良。

另外,我也特別深刻的感受到,臨床醫療相關人員的團結及友善有多重要!這次在替長者做檢查時,不只醫學系的組員們會互相幫忙錄影、處理儀器等等,他們也會幫助外系的我拿著攜帶式PTA、加速設置或收好儀器、在我替個案做聽篩時自動降低說話音量等等。我常常聽到別的學校會有的「階級制度」,就是類似醫學系歧視別的科系等等的事情,但我在馬偕完全不會感受到醫學系對我們的不尊重,反而很善良的會一直幫助我們,怕我們不熟悉所以主動跟我們聊天,甚至會在我報告結束後替我鼓掌,老師也給予我們一些非常實用的建議而不會因為我們是聽語系就敷衍帶過,所以真心覺得這次的活動氣氛非常好!也很謝謝醫學、護理系的組員老師們!真的非常開心能夠參加這次的活動!讓我覺得USR已經不是一項單純的體檢服務,而是一趟讓我們都能夠收穫到非常多經驗與快樂的小旅程!師長組員們都辛苦了!謝謝您們!

照片

照片一:第一組同學和師長及長者合照

照片二:聽語系學生幫助長者做耳鏡檢查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