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活動與演講】2022年5月2日_職場老鳥回應新人QA

馬偕醫學院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

活動大事紀

活動名稱:職場老鳥回應新人QA

日期時間:111/05/02 12:00-13:00

地點:Teams

活動摘要:

    因疫情的考量,聽語系學生於民國1110502日下午12點使用Teams此軟體參與本次的演講討論。本次演講感謝葉麗莉老師邀請到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的三位語言治療師—林玟瑛老師、莊秀鳳老師和楊芳珍老師。這次演講的目的是為了回應聽語系同學們對職場應對、工作相關的問題,為聽語系的同學們解惑。這次的演講非常精彩,講者們透過自身的職場經驗用心地回應我們所提出的問題。

心得:

    針對醫院生活的社交部分,講者們表示可以衡量自己與同事的交情。不過如果是上司所提出的邀約(如:共享晚餐、逛夜市)時,可以思考自己如果拒絕這次的邀約,會不會因此很擔心、造成心理上的困擾。另外,一個職場時常會有好人與壞人,在面對那些較不舒服的同事或行為時,除了反省自己過去的行為外,也可以藉由此機會有所成長,透過增強自己的內心來減緩職場上的壞事對自己的傷害。不過在職場上面對霸凌,又或是八卦時,如果自己無法阻止這些事情發生,那可以考慮可以找藉口離開這樣的是非之地,像是避免參與八卦同事的聚會、請假等。

    針對醫院的行政事務方面,講者分享到自身作為組長的經歷,講者也分享有些醫院也會分配行政助理來處理行政事務。而針對報告的部分,有些醫院可能會要求寫完整的個案報告、期刊報告,不過也有些醫院不會強制要求書寫這些的內容,有時只會是語言治療師們互相討論一些內容。另外,因為評鑑的關係,有些醫院會要求語言治療師書寫paper,不過上述之報告內容都會因醫院而異。

    針對出國進修這部分,講者們希望同學可以先了解取得學位對自己的意義,講者也分享了自身透過醫院端至美國出國進修淋巴引流的經驗。

    透過本次的演講,讓我們能夠更加了解聽語的職場環境,也透過老師的經驗分享中學到了很多與同事、上司、醫生等其他專業人員互動、說話的技巧。雖然目前我們都不知道自己之後在職場上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不過很感謝老師們願意與我們分享他們過去的經驗,讓我們能夠參考。希望藉由本次演講的內容,可以做為之後大家與他人應對的參考之一。最後,十分感謝三位演講者撥空錄製影片、回應問題。

照片

照片說明1:同學認真地聽講

照片說明2:老師們十分用心地回應問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