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活動與演講】2021年10月26聽力服務架構-2

馬偕醫學院  聽語學系 大事記

活動主題:聽力服務架構-2

日期:2021/10/26

地點:聽語中心

活動摘要:

介紹完整的聽覺輔具的選配流程,以及後續追蹤與各式配戴時可能產生的問題與解決辦法。

心得:

    很高興在這次聽完吳政融教育聽力師的演講後,讓我們對於助聽器的選配流程有了初步的認識。為個案選配適合的助聽器時,絕不是只根據個案的聽損程度來決定,而是要先利用諮商的方式了解個案的需求以及期望,並給予個案合理的期望值;接著,才是為個案做聽力評估,這時會依據個案的聽損類型與程度來做合適的選擇,另外也會做預後的評估,預期配戴後的成效再進行試聽。在試聽的階段會為每一位個案做可製化的設定後,在依據不同的情境下來做個別化的調整。在效益評估中會檢查音量是否適中、雙耳音量是否一致等問題,因為這些皆關係到配戴後的主觀感受。最後,定期的追蹤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個案買了花了一大筆錢買了助聽器,卻不戴則是功虧一簣。

    在這次的演講中,我發現助聽器的選配流程看似簡單,其中卻隱藏了許多的小細節,每一個細節都會大大影響個案的聆聽,需要多方面為個案個別化的考量與選擇,並不是最貴的助聽器就適合,也不是符合聽損程度的助聽器就一定會聽的好,聽力師在聽損者的選配旅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堂課中真的獲益良多!

照片

照片說明1:選配軟體操作分享

照片說明2:大合照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