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活動與演講】2021年10月27日 林口長庚耳鼻喉科聽語中心職場介紹與線上導覽參訪 講師楊芳珍

馬偕醫學院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

活動大事紀

活動名稱:林口長庚耳鼻喉科聽語中心職場介紹與線上導覽/參訪 講師:楊芳珍

日期時間:10/27 12:00~14:00

地點:B301

活動摘要:

介紹林口長庚工作環境(聽語中心、治療室…….

語言治療師和聽力師工作經驗分享、遇過印象深刻的個案

心得

這次林口長庚演講的講師分享了很多工作經驗,讓我獲益良多。

在這次演講中,講師有分享了小朋友個案的評估方法,例如跟小朋友說:「幫我蓋上這個蓋子。」請小朋友完成指令,如果小朋友點了頭也順利把蓋子蓋上,代表他能聽得懂指令中的「蓋」之類的動詞。要不是因為大學進入了相關科系,我一定會覺得能完成這種簡單的指令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其實它隱藏了很多資訊,例如他聽到到,代表聽力沒有大問題,能完成指令,帶表對簡單事情的理解也沒問題等等。這讓我想到在上嬰幼兒時,老師常常會放寶寶影片,然後在一個很平常的地方按暫停,跟我們說寶寶有溝通意圖、有轉頭、對聲音有反應,表現共同注意力。對於個案評估來說觀察真的很重要,每個小小的動作都是評估的依據,我認為這是我很需要加強的,除了細緻的觀察之外,還要把學理知識運用到現實生活中。

演講中很多故事都很特別,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語言治療師和兩個個案一起組成了讀書會,那兩個個案除了一些發音跟語調有一點奇怪之外,其他感覺沒有什麼大問題,三個人組成讀書會之後,除了可以進行治療外,感覺也可以由這個方法了解不同人的想法,可以增廣自己的見聞,是一種與世界接軌的方法,真的很酷!

照片

照片說明1:大合照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