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活動與演講】2021年10月2日聽力組107級線上平衡虛擬實習課程

馬偕醫學院  聽語學系 大事記

活動主題:聽力組107級線上平衡虛擬實習課程

日期:110/10/02 1300~1500

地點:Microsoft TEAMS 會議室

活動摘要:

特別邀請到馬偕醫院郭美文聽力師提點學生各平衡檢查的基本學理及於臨床端操作檢查時須特別注意的事項。老師透由實際影片的觀摩配上口語的提點,搭配上簡單的討論,就學生臨床端平衡檢查的背景知識進行補足。

心得:

系上助理群及美文老師相當用心,特別拍錄實際操作臨床個案檢查的影片,於今日課程上為我們做提點。從檢查前的前置作業(包括:與病人核對身分、評估病史),到與病人說明檢查內容及方式,再到各檢查的檢查目的、檢查需要注意的事項、檢查結果的判讀,老師皆詳細地與我們做說明,最後透由老師實際經驗的分享(如:面對紋眼線的病人、帶瞳孔放大片、種睫毛的病人的應對進退等),與同學間共同討論,來結束今天的課程。

於今日課程中,除了學習到基本平衡檢查的學理內容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於醫病關係上的提點。平衡檢查有別於其他聽力檢查,需要較長時間與個案相處,並透由聽力師的引導搭配個案配合下才能完成檢查,且檢查過程中容易有不舒服的狀況。聽力師需保有同理心,除了完成該做的檢查項目外,也要隨時觀察病人的狀態,於口語上也需要給病人安全感,讓病人能夠放心地配合檢查。醫病關係雖然不簡單,但這也是臨床端有趣的地方。老師的提點皆有助於目前在臨床端實習的我們,在臨床端學習的路上繼續努力!

照片(至少四張)

照片說明1:課程投影片講解

照片說明2:實際操作影片

照片說明3:老師做重點補充

照片說明4:課後測驗與討論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