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活動與演講】2021年9月29日勞動部就業講座-台中榮民總醫院復健科及耳鼻喉頭頸部就業講座

馬偕醫學院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

活動大事紀

活動名稱:勞動部就業講座-台中榮民總醫院復健科及耳鼻喉頭頸部就業講座

日期時間:110/9/29

地點:Teams線上會議

活動摘要:

勞動部北分署專員介紹勞動部提供的資源、政府補助方案等

講師黃鈺婷、羅羿翾介紹台中榮民總醫院復健科及耳鼻喉頭頸部的場地、設備、裡面的人員、提供的服務、常見個案類型。以及介紹在醫學中心工作的語言治療師的工作內容。

心得

經由勞動部北分署專員介紹,才知道勞動部對於青年就業,給予了許多的資源和補助。希望我們可以善用這些資源,不要讓這些資源白費之外,也將這些資源最大化的變為自己的助力。托遠距教學的福,我們有幸能聽到台中榮民總醫院督導的介紹和分享。在分享當中,PPT做得十分淺顯易懂,場地、設備等,都詳細的透過一張張照片讓我們了解,讓我們彷彿身歷其境一樣。特別的是,也和我們分享了疫情之下語言治療師的一些改變及面臨的狀況。像是到醫院會換上工作服,工作完將工作服留在醫院,保護自己及家人。以及戴面罩、透明口罩(為了示範口型)、浴帽,甚至是疫情更嚴峻時,會穿上防護衣。疫情之下也面臨病人前往醫院治療的意願降低的狀況。在教學的部分,台中榮民總醫院有開設一些特色課程,例如與職能治療師合作的兒童團課、無喉言語復健班。也會開設注重和臨床結合的核心課程給實習生,校方和院方也會有許多聯繫。而醫院內部也會透過定期的會議增加部之間的交流。而語言治療師也常常參加研討會,精進治療技巧,還會協辦外展聯合評估。這次的分享真的讓我們知道了這份工作的各個面向,非常感謝撥空與我們分享的台中榮民總醫院語言治療師。

照片(至少四張)

照片說明1勞動部提供的資源

照片說明2與其他治療師合作的特色課程

照片說明3疫情之下的語言治療

照片說明4醫學中心語言治療師的工作內容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