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活動與演講】2021年8月21日嬰幼兒電生理聽力學檢查

馬偕醫學院  聽語學系 大事記

活動主題:嬰幼兒電生理聽力學檢查

日期:2021/08/21

地點:Microsoft Teams-1101-AS443A視訊

活動摘要:

講解臨床實務上對於新生兒確診流程的聽力學檢查方法、內容及注意事項。

透過分述不同的測驗(TympOAEABRASSR)等電生理檢查,進一步帶到在臨床上該進行操作,最後說明各測驗間的結果代表為何並可以帶給聽力師怎樣的預兆;透過測驗間彼此的交叉比對,更可以讓聽力師如何確信或肯定個案目前之聽力狀況。

心得

透過這次的線上虛擬課程再次複習新生兒確診流程,包括了什麼時候該進行甚麼測驗、測驗結果的判讀、各測驗間的比較以及確診後對於家長的衛教或相關諮商等等。尤其在先天性聽損的兒童中,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因為聽力極可能會影響到兒童後續不論語言、認知乃至社交方面的發展,因此對於早期確診這件事就顯得十分迫切及需要。本次課程詳實地界上各電生理檢查法(TympOAEABRASSR)的施測順序、操作方法、以及判讀方式。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操作過程中該如何做出一份有效度及信度的報告,因此各測驗的交叉比對以及後續的聽力追蹤都是必要的,並且在檢查結束後,該如何和家人進行諮商和衛教也是身為聽力師必須學會的。在檢查過程中,我們不應該只是儀器的操作員,更應該學會除了獨立操作外還可以去判讀一份完整的報告,並預期各測驗間的結果會如何呈現,因此在每個測驗進行時,就應該去想好下一步的檢查,並抱著謹慎且專業的態度去面對每個個案及他們的家庭。

照片(至少四張)

照片說明1:課程影片講解(Tymp)

照片說明2:課程影片講解(ASSR)

照片說明3:課程投影片講解

照片說明4:課程測驗討論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