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2]   【活動與演講】2021年7月31日兒童制約遊戲聽檢

馬偕醫學院  聽語學系 大事記

活動主題:兒童制約遊戲聽檢

日期:2021/7/31

地點:線上實習

活動摘要:

2021/7/31線上實習課程為兒童制約遊戲聽檢(Conditioned play audiometryCPA)。主要內容為:如何建立聽放行為、主責聽力師與助手聽力師之配合、檢測中可能遇到兒童之狀況及CPA相關刺激參數調整設定。

心得

在兒童進入聽力室時,就應開始觀察兒童之情緒、精神狀態及穩定度;並使用兒童可理解之語言與其溝通。建立聽放行為時,需讓兒童清楚了解遊戲如何進行,制約1~2次後,狀態穩定就不應再給提示,並適時提醒兒童集中注意力。

主責聽力師應觀察兒童之反應,依據其反應時間決定給予刺激之時機,且須適當制止孩子之行為或改變刺激音,進行交叉式給予。助理聽力師在聽力室內也應觀察兒童之反應;在兒童聽見聲音,並可做出反應時,直接給予最直接之回饋(讚美、鼓勵等),為保持兒童在聽檢中之專注,也應適時更換玩具,或將同一玩具開發出不同玩法。

年齡較小之兒童,刺激音可使用常見動物叫聲或暱稱引起其注意力。怯生或沒有反應之兒童,可先給予一較大音量,讓其了解檢測中需對該聲音做出反應。被玩具高度吸引之小孩,若發現未給音時仍繼續聽放行為,可先將玩具桶子拿遠,確定兒童有聽到在將桶子拿近。以固定頻率聽放的兒童則可將刺激間空白期延長,觀察個案是否仍以固定頻率聽放,若有,則提醒必須聽見聲音才可丟玩具。

照片(至少四張)

照片說明1:講解CPA操作要點

照片說明2:播放CPA操作影片

照片說明3:課堂測驗討論

照片說明4:補充內容說明

 

回上頁